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78643位访客
首页 > 资源与服务 > 常规动物

医科院动研所资源和技术平台

  为践行研究所的科研支撑使命,根据研究所的职能定位,建立了一系列为中国医学科学院乃至全国医药研究机构提供实验动物资源和技术服务的平台,平台服务内容涵盖了资源共享、模型创制、模型诊断和分析、药物临床前转化等环节,形成了系统的医学实验动物科技服务体系。

  1.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中心

  在实验动物资源方面,研究所拥有国际最多的遗传多样性人类疾病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遗传多样性免疫相关疾病基因工程动物模型资源、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以及国际第三多的基因工程大鼠资源、我国唯一的多物种集成的疾病易感动物资源和国内最系统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形成了我国唯一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建立了中国医学科学院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中心。

 

遗传多样性小鼠资源的建立
 

  2.感染性疾病实验平台:

  围绕我国重大和新发再发传染病的防治体系建设需求,建立了感染性疾病实验平台。该平台整合实验动物和病原资源,通过传染病模型研制和分析技术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建立我国唯一的集非人灵长类、啮齿类动物以及其他特色物种在内的多物种、多病种的立体化综合性传染病动物模型技术平台,在SARS以来的禽流感、H1N1、手足口病、H7N9等历次新发传染病疫情爆发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用动物模型资源为国家评价了首个甲流疫苗、首个自主知识产权抗甲流药物-金花清感颗粒、我国第一个H7N9减毒疫苗,为国家提升疫情防控策略提供了保障。

 

流感气溶胶传播模型

  3. 遗传工程动物创制平台:

  遗传工程动物创制平台可利用CRISIPR/Cas9技术、ZFNs、TALON等技术研制小鼠、大鼠和猴的转基因、基因敲除、基因敲入等动物模型,每年具备研制400种基因工程大小鼠模型的能力,为100个以上的实验室提供遗传工程动物模型创制服务。
 


显微注射

  4.实验动物质量保障平台:

  研究所拥有国家实验动物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组建了实验动物质量保障平台。该平台是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的CMA认证以及CNAS的实验室认可评定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主要从事实验动物微生物、寄生虫、遗传、环境质量检测,以及洁净室、手术室等洁净环境和设备的检测工作,是中国实验动物质量监测网络核心实验室之一。

实验动物微生物检测 环境检测

  5.实验病理分析平台:

  研究所拥有国家实验动物病理检测中心,并组建了实验病理分析平台,主要从事实验病理学诊断、分析、制片等技术服务,拥有全套先进的病理制片、诊断分析设备,提供病理诊断、常规石蜡制片、冰冻切片、免疫组化、免疫荧光、组织化学染色、大型组织冷冻切片、明场及荧光切片扫描等服务,为药物研发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平台长期从事毒性病理评价工作,具有GLP资质并通过了CNAS认可,已与国内十几家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承担疾病动物模型分析以及中药、西药、生物制品、农药、食品添加剂等的药效学、长期毒性、亚急性毒性、刺激性、致癌等实验的病理诊断分析工作。

石蜡切片 荧光切片扫描

  6.影像分析平台:

  实验动物动物影像平台分析平台是国内啮齿类动物影像设备配置最为齐全,共享最广泛的影像平台,配备了动物PET/CT,MRI,超声成像,活体光学成像等影像设备。平台历年来结合研究所分子影像技术与动物资源优势,开展了多模态、多物种分子影像技术研究,建立了完善的动物模型影像评价体系;并与全国近百家科研单位,医院开展合作。
 

进行MRI、PET/CT试验

  7. 药物临床前评价平台

  药物临床前评价平台具有CFDA的GLP资质认证、国际AAALAC认可、CMA认证,可开展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药效评价及医疗器械、食品、保健食品临床前评价。平台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均承担了“国际标准药物安全评价技术平台建设”重大专项。完成了化学药品、中药、生物制品等200多个药物的临床前评价,完成了犬髋关节置换试验、冠状动脉支架试验、可吸收止血材料试验、手术器械试验、辅助治疗设备试验等医疗器械的体内评价研究。利用研究所的疾病模型,平台累计完成了300种药物、疫苗和其他治疗策略的体内药效学评价,其中40余种获得临床试验批件,14种获准进入临床使用。

该平台的部分实验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