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8038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院校举办“首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系列培训班”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委托医科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系列培训”于2017年3月29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成功举办。院校科技管理处主管工作领导、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所长、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单位代表以及来自院校10家院所的70余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共分三部分。第一,实验动物福利,主要包括动物福利起源,动物福利基本要求,并介绍了由动研所研发的国内首个网络“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系统”。第二,IACUC职责,介绍了IACUC成员组成,如何审查和批准动物管理等内容。第三,实验动物使用申请表的填写和审核,介绍了申请表应包括的基本内容,及不同IACUC成员的审查角度。与会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帮助大家充分了解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在兼顾科学研究的同时注重动物福利, 解决了进行动物实验设计的具体问题,推动了医科院实验动物福利管理和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为提升院校“核心基地”和“双一流”建设的整体实力做出了贡献。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支撑条件之一,国际上已经把实验动物科学条件和福利管理水平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现代化水平的标志,并将实验动物福利管理与培训列为科学研究开展的必要基础条件和要求,实验动物福利是科学论文质量和研究结果可靠性的基础。中国医学科学院创建的国内唯一的“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系统”,按照国际动物福利的通用要求,提供从人员培训到管理,从硬件到软件的动物实验管理指南,并与国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的实验动物管理水平接轨,提升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国际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