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849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一带一路”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和应用国际培训在北京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4日 来源:

  2019年5月6-10日,“一带一路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和应用国际培训”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由十三五重大专项“一带一路”传染病防控课题“传染病防控相关动物模型的推广与应用研究”子课题支持。来自中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13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杨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安静教授、复旦大学瞿涤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国峰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李晓峰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姚艳丰副研究员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高虹教授、刘江宁副研究员、高苒副研究员、薛婧副研究员、于海生副研究员、占玲俊副研究员、鲍琳琳副研究员和王卫副研究员分别围绕重大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新发和突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及生物安全管理三个专题进行了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中国严重感染性疾病系列动物模型及安全策略”的主旨报告。报告着重讨论了传染病动物模型研制技术体系的难点,强调了动物模型的规范化。同时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实验动物模型资源建设、实验动物生物安全活动控制以及国内外合作,形成全球生物安全共同体。

  接下来,各位专家分别就丙肝动物模型、乙肝动物模型、艾滋病动物模型、结核病动物模型、登革病毒感染动物模型、寨卡病毒感染动物模型、MERS感染动物模型、狂犬病动物模型和流感动物模型进行了全面和详细的介绍,分享了这些动物模型在传染病研究中的最新进展和前沿应用。

  此外,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动物实验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瞿涤教授和中国实验动物医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虹教授分别从生物安全管理和实验动物医师管理的角度讲授了其在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中的关键要点。

  为了进一步增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培训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专家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共同召开座谈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外国代表对我国传染病动物模型体系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认为培训涵盖的科学知识和技术体系对他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有机会开展合作研究。同时,他们也表示希望可以把自己国家特有的动物资源进行共享。

  通过此次培训,使得我国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支持下,传染病动物模型研制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得以推广和应用,有助于加强传染病动物模型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染病医学实验研究能力的提高,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做出一点贡献。

“一带一路”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和应用国际培训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