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436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攻关团队的病理专家 --动研所抗疫先锋徐艳峰

2020年05月29日 来源:

  新冠肺炎有独特的病理特征,如果病理检测跟不上,动物模型则无法进行鉴定,抗疫只能“盲打”。

  动研所实验病理分析平台主任徐艳峰是研究所的病理专家,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曾在多项应急任务中承担病理检测工作。在2020年元月之初,徐艳峰第一时间加入了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应急攻关组,带领实验室人员开展病理检测分析试验。

  徐艳峰考虑到应急工作任务的繁重,年轻同事会有恐慌的情绪,她尽量减少年轻同事接触病毒的机会,在解剖感染性实验动物的时候,都是自己冲在最前面,把暴露的风险留给自己,安排同事做一些辅助工作。不论加班到几点,她都坚持确保实验人员的安全再离开,让每位加班的同事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徐艳峰说应急工作安排非常紧张,有时候几项实验同时并行开展,总想着要是能多出几天来就好了。“一次晚上接到通知,因为应急项目的需要补充病理图片,时间非常紧急。第二天早上6点,天还特别黑,病理分析平台的全体成员就来到实验室补充实验、分析报告。经过紧张的忙碌,分析结果出来,没有影响总体的工作进度,大家感到很欣慰。”她说最开心的事情是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一项工作,可以一起休息一会儿聊聊天。

  “全力以赴参与应急工作是国家的当前需要,身为科技工作者能够为国家做点事情,心里比较踏实。”。徐艳峰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关爱同事、付出从不求回报,她带领团队按时完成工作,保证攻关任务顺利进行,展现了顽强的战斗意志。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争,必将成为病理分析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又一次升华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