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您是第12269442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刘江宁副所长赴人民大会堂 参加“青春在战疫中绽放”报告会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9月21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办“青春在战疫中绽放”首场全国宣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刘江宁副所长作为宣讲团成员做了题为《攻坚动物模型 助力疫苗研发》的报告。

  刘江宁讲述了实验动物模型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非典巾帼女将秦川教授为新冠再披战袍,率领攻关团队连续240个日夜,全力与时间赛跑背后的动人故事和家国情怀。

  刘江宁在团队指导下,编写了科技部在致病机制、动物模型两个主攻方向的实施方案,同时参加抗疫科技攻关一线工作。动研所攻关团队接受国家任务,通过模型检测试剂研发、分析和评价技术创新,在新冠动物模型研制、病原体确认、病毒入侵途径、疾病传播途径、免疫保护、药物筛选、疫苗评价领域创造了七个世界第一,构建了一座飞架“实验室”和“临床”的大桥,使疫苗和药物研发天堑变成了通途!

  刘江宁在报告中表示作为科研工作人员,整个团队不计名利,默默奉献,将继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遵从党中央领导,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来促进发展,促进更多从“0到1”的医学突破,为人民用药安全、国家生物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江宁用亲身经历再现了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爱国担当和创新求实的风采,激励更多青年人英勇奋斗为祖国复兴大业奔赴向前!

(左4  刘江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