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1895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祝贺!我单位秦川教授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0年12月24日 来源:

  12月22日,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举行。我单位所长、教授秦川同志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本次共表彰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148名,北京市模范集体186个。

  据市总工会介绍,本次评选突出首都“高精尖”产业特点、聚焦重大事件和重点项目、坚持面向基层在新当选的1148名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有劳动模范664人,先进工作者484人。其中一线职工占76.31%;科技人员占29.61%;妇女占33.36%;少数民族占6.18%;民主党派占3.22%;无党派人士占0.78%;农民(含农民工)占10.71%。他们是首都各行各业的精英,是首都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体现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展现了首都劳动者的时代风貌。

  据了解,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评选工作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好中选优的方式进行。在推荐审核所有工作环节中,严格评选标准,严肃评选纪律,认真处理举报事项,确保人选能够树得起、立得住,经得起检验。

秦川同志简要事迹

  秦川,女, 中共党员,北京协和医学院长聘教授、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近5年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多项科技奖励,以及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宣部最美科技工作者、国家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受邀参加了新中国70周年庆祝活动。

  2018年,狂犬病问题疫苗事件发生时,她接受国家任务,紧急完成动物评价试验,为国务院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她牵头建立了比较医学学科,2019年当选为国际比较医学学会主席,建立了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体系,为医学和药学发展提供了准确、领先的研究工具,并创建了该领域首个国际期刊。2020年,率领团队负责新冠动物模型攻关,国际第一个成功研制了新冠人源化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突破了疫苗和药物研发的瓶颈。筛选了120余种药物、评价了27种疫苗,在新冠领域创造了十二个世界第一。她主导了实验动物学学历教育发展,自2016年开始,搭建了全国继续教育体系,为各行业培养了大量的动物实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