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68220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王小勤教授学术报告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2021年10月28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王小勤教授来所进行关于“Marmoset as a model system for studying neural basis of audition and social communication”学术报告。

  王小勤教授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正教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首任主任。研究领域为神经工程与系统神经科学,研究兴趣包括大脑处理语音和音乐的神经机制,听觉系统在复杂声场中的工作原理,发声控制和听觉反馈处理的脑机制,以及听觉大脑皮层对电子耳蜗刺激响应和信号加工的神经机制。王小勤教授在听觉神经系统的编码机理研究中做出过若干重大的发现,他的团队揭示了听觉大脑皮层神经元处理时变信号的放电机制和对频谱波动的选择性、大脑中处理音高和谐波的神经编码机理以及听觉大脑皮层处理听觉反馈信号的神经机理等重要原理。他所领导的实验团队创立了使用绒猴(Marmoset)研究灵长类大脑神经机理的独特实验模型,开创了大量绒猴神经电生理和行为学研究的核心实验技术,是这个领域国际上的领军科学家。

  本次报告王教授主要讲述狨猴是目前研究神经生理和行为学的重要动物模型,在听觉、社交、繁殖力、转基因等方面有特殊优势。王教授团队致力于通过神经电生理结合行为学等创新技术,关注狨猴的听觉神经基础,建立人工耳蜗模型,在听觉皮层中识别出时变信号的非线性转换,并在狨猴大脑中发现了一个类似人类大脑的音高处理中心,展示了狨猴对于研究声音和社会交往的神经基础领域的巨大潜力。

科技处、神经退行性疾病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