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9493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活动

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参加科技周活动

2013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3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3〕404号要求,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参加了2013年科技周活动。
  在“科技周”期间,借助“科技周”活动形式,开展了“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和普及实验动物的基本知识,介绍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介绍人类重大传染病的基本知识;介绍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宣传实验动物享有福利的基本原则等。
  2013年5月18日,由东城区科协举办的“2013年东城科技周主场活动—科技创新·美好生活”大众科普宣传活动在龙潭湖公园袁庙广场举办。受主办单位邀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会同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睡眠研究会等6家全国学会,与市区学会一道参加了科普宣传活动。北京市科协、东城区科协领导以及游园群众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主场活动上,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共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1、集中展示了《常用实验动物》、《实验动物福利知识》、《高致病禽流感防治知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问答》等科普展板22块;
2、向公众发放“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问答”宣传单1000余张;
3、发放“科技周有奖问卷”800余份;
4、展示了豚鼠、地鼠、小鼠、大鼠6个品系的实验动物;
5、通过显微镜观察“寄生虫标本”;
6、邀请实验动物学科的专家介绍了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医学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兽共患病的预防知识。
7、发放狂犬病普及知识扑克牌800余套。
  通过为期半天的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了实验动物科学知识、先进技术和理念,提高大众对实验动物的科学认识。普及了人兽共患疾病的基本常识,特别是针对当前H7N9禽流感的发生,解答了部分公众关心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