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您是第12251543位访客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传播> 详情> 科普活动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参加2017年全国科技周活动

2017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下发的《关于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要求和总体部署,为了进一步提高百姓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以“促氛围、带感受、提素养”为宗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2017年5月20拉开帷幕。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要求学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组织不同形式的科普活动,并参加了在北京龙潭湖公园举办的主场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邀请国家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孙德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的刘江宁副研究员、刘颖副研究员等专家及工作人员向公众宣传了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医学和环境保护等研究领域的应用,以及科学研究中常用的一些实验动物和实验动物福利等知识。专家们还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和通俗的语言,向前来参观的每一位游园群众介绍了人兽共患病的预防、宠物的饲养等常识。

  活动现场循环播放了“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影像视频;展示了“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常用实验动物”、“实验动物福利知识”等系列科普展板,同时还将北京华阜康公司提供的多种不同品种的实验用大、小鼠带到现场,让民众亲眼看到这些为人类健康做出“特殊”贡献的动物。
 
  为此次全国科技周活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特别开设了“实验动物与健康生活”微信公众号。采用微信形式进行互动答题,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活跃了现场气氛。
 
  本次活动还发放了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主编的《我们身边的人兽共患病》科普图书500余册,各类科普宣传单800余张。通过此次科普宣传活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向上千余名公众普及了实验动物、传染病预防等科学知识,解答了部分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了大众对实验动物的科学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