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657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详情

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实验动物资源征集函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

  实验动物作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攻克人类重大疾病,保障生命健康的重要支撑条件,是驱动生命科学进步的重要支点和动力。目前我国的实验动物产业发展还处于发展阶段,期望能出现更多规模更大、集约化和高水平的实验动物生产企业,为生命科学和医药产业等各领域提供高质量实验动物。我国已经明确提出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发展实验动物和推动实验动物资源多样化和标准化,尤其是发展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既是国家战略资源,也是生物制品、药物研发初期必需的工具,更是生物医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障。丰富实验动物资源,促进合理开发和创新实验动物资源,保护实验动物资源和标准化实验动物资源,将对支撑和驱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有重要意义。

  根据科技部工作部署,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于2020年3月27日建立了“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在对我国动物模型、实验动物资源及相关信息进行系统采集和整理的基础上,构建涵盖实验动物资源开发、鉴定和评价、应用,以及动物实验专属试剂和仪器设备、基于动物实验的科技外包服务等我国实验动物领域权威的数据信息库,为国内外从事实验动物领域相关研究机构提供实验动物模型、资源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供求单位需求信息发布和详细资料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我国实验动物领域信息共享,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研究目的的需求。
 
  信息平台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实验动物资源数据甄选入库工作。为进一步扩充信息平台数据资源,更好服务于广大实验动物资源领域科研工作者,信息平台继续开展实验动物资源和相关信息的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范围和推荐主体
1.征集范围
实验动物资源所涵盖的范围包括经传统或现代生物技术培育而成的实验动物品种品系资源,包括由传统实验动物获得的新品种品系、野生动物实验动物化的新品种品系、水生动物和昆虫实验动物新品种品系和经基因修饰获得的新品种品系等,有一定的群体和数量规模(见附件2)。
2.推荐主体
我国境内从事实验动物资源相关的单位、机构和个人。推荐的实验动物资源种类不限。
 
二 入选标准
1. 凡申请入库的实验动物资源种类,需提交实验动物资源信息相关材料(附件3和4)。相关材料经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资源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形式审查合格后入库。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科学性由申请入库的专家和机构负责。
2. 鼓励入选的实验动物资源申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资源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对该资源进行正式鉴定和评价,通过鉴定的资源将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颁发实验动物资源鉴定证书,该证书是中国权威的实验动物资源证书。鉴定和评价相关要求和文件见附件1和2。
 
三 入库后的权利和义务
1.入库的实验动物资源和相关信息由“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免费向国内外发布。
2. 通过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资源鉴定与评价工作委员会鉴定的资源,除免费向国内外发布外,将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机构和专家推荐,颁发的实验动物资源鉴定证书,可作为科研课题申请、结题和产业化应用的证明。
 
四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杜小燕:13683251095
邮 箱:duduyan@ccmu.edu.cn
 
五 附件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