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91738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我是党支部书记 我要做表率”--动研所抗疫先锋陈霆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忽然来袭,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承担了动物模型构建科技攻关任务。

  陈霆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还是党支部书记,在这种时刻不能置身事外,1月22日他主动请缨加入动研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起初为了应急攻关组迅速开展工作,他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任务,整个春节假期不顾疫情危险,到处奔波为科研团队采购各类物资,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四岁的儿子对他说“爸爸你每天掀被窝就走了连被子都不叠,晚上我睡着了你才回来,我都不认识你了”,儿子的话差点让他心中充满愧疚,眼泪险些掉下来。但是疫情攻关正在紧要关头,任务还没有完成,单位还没有复工,同事们还需要支援,他还不能休假。

  随着疫情不断严峻,研究所科技攻关任务越显繁重,第一批队员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后体力透支严重,2月10日陈霆被批准进入ABSL-3实验室,参与恒河猴模型构建工作以及后续药物和疫苗评价的动物实验部分。

  ABSL-3实验室工作强度非常大,陈霆和搭档负责感染动物采样、观察和辅助解剖等工作。如果遇上任务多的时候每天实验要持续八九个小时,为了高效使用防护服,他们进入实验室后中途不再出来,禁食禁水持续长达几个小时。对经历过多次应急任务的陈霆来说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经习惯了。“因为是老队员又是党支部书记,要时时刻刻为其他同事做表率。”陈霆在同事面前总是乐呵呵的,仿佛不存在任何辛苦和困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使命,扎实工作,将所有辛酸默默消化。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一切胜利都是奋斗出来的”,陈霆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对党中央的的领导完全有信心,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希望大家对我们有信心,对共产党员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