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83238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做好自己 向党员看齐 --动研所抗疫先锋王冠澎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2020年春节期间的深夜,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科研楼ABSL-3级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一片繁忙的景象。

  1994年出生的王冠澎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应急攻关任务,也是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感染动物恒河猴的日常观察和解剖等,平均每天工作8-9个小时,每天个月轮休1-2天,是疫情以来的常规工作状态。元月初,接到平台主任鲍琳琳老师分配任务时,他说干就干,没有丝毫犹豫。他想“‘90后’已经长大,该是为国家挺身而出的时候了。”

  刚接手任务的2周内是最困难的时候,团队每个成员压力都很大。看到指挥团队没日没夜的讨论方案,王冠澎是新手无法提供建设性意见,他就根据安排好的试验计划,按部就班完成任务。“不用想太多,穿上防护服,就要做好自己,完成本职工作。”

  他说研究所的前辈同事们一直在鼓舞着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党委书记邓巍老师一直在ABSL-3实验室同他们一起开展工作,亲自完成动物攻毒并主刀解剖,每天连续4-5个小时,非常辛苦却依旧坚守。鲍琳琳老师帮大家分解很多压力,每天工作到半夜,只为使其他人专心工作。看着领导们和党员们都在以身作则,作为工作人员,更应该向他们学习,严格要求自己。

  他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动物模型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的时刻,大家昼夜奋战终于有了结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依然没有人停下,大家继续投入到后续更紧张的任务中。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有很多像王冠澎一样的“90后”,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他们的迅速成长,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身上的担当。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动研所感染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团队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手中传承,相信未来不关有什么大事难事,必有他们英勇果敢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