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028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人类疾病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于“十三五”评估中斩获桂冠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

  2022年10月26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十三五”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王健伟副院校长主持会议。以本所为依托单位的人类疾病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受邀参会。   

  会上,医学科技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办公室刘海涛主任介绍了委重点实验室“十三五”评估工作的整体概况、评估要点和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本次评估依据各实验室类型实施分类评价,并将客观评价与专家同行评议相结合。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刘桂生处长通报了委重点实验室“十三五”评估结果,本实验室本次评估结果为优秀,并且排名于全国参评委重点实验室第一名。

  实验室主任秦川教授对实验室的定位发展方向、科技成果产出和基地人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汇报。在研究定位与服务战略需求方面,实验室以相互有机联系的研究方向和建立高度学科交叉和应用导向为特色的比较医学学科的清晰定位,紧密围绕了“四个方向”、聚焦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验室健全的比较医学理论技术体系、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和建立的新冠病毒肺炎动物模型,都对国家实验动物和比较医学的行业发展发挥着支撑作用;实验室研究团队布局合理、高层次和年轻骨干培养成绩突出。

  最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刘登峰监察专员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委重点实验室“十三五”评估工作,强调指出委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培养行业领军人才、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科技支撑的重要责任,应进一步明确定位目标、凝练发展方向,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实验室虽在本次评估中表现优异,但是全体成员并未浮躁,并且深感责任重大: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本实验室将不负使命和期待、继续不断提升实验室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充分发挥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人类疾病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评估排名第一)

 

 

科技发展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