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您是第1177641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详情

国家动物模型信息平台收录骨髓移植小鼠模型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产生所有血细胞的能力。骨髓移植(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BMT)是通过静脉注射向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等难治性血液病患者移植正常骨髓细胞进行治疗。骨髓移植使用的造血干细胞来源包括骨髓、脐带血或从末梢血回收的PBSCT等,总称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

  骨髓移植将健康供体的相容性血液或骨髓细胞移植到当发生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体内是恢复正常造血功能的有效解决方案,是临床上应用最早的细胞治疗手段。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临床骨髓移植数量增长很快。提高骨髓移植成功率保证骨髓移植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相应的基础科学研究的进展。

  造血干细胞细胞数量少,C57小鼠在造血干细胞功能及其调节机制的研究中应用最为广泛。利用骨髓移植实验观察造血干细胞在受辐射受体小鼠体内的造血重建能力是评判造血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潜能的“金标准”。造血干细胞体内移植实验不断被优化,其中比较常用的竞争性骨髓移植实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放射性疾病课题组利用Ly5同型小鼠,受体小鼠(C57BL/6J-Ly-5.2)接受致死剂量全身照射预处理,受试C57BL/6J-Ly-5.1小鼠的供体造血细胞和来自C57BL/6-Ly-5.1/5.2小鼠的竞争性细胞混合后,静脉输注给受体小鼠,构建竞争性骨髓移植模型。在骨髓移植后不同时间点,收集外周血检测供体细胞的嵌合率。评价分析供体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分化能力。

  受体小鼠照射总剂量为9.0 Gy,分2次照射,照射后2 h左右进行供体细胞注射,可以提高移植成功效率。选择2.5×105受体同源(或者杂合细胞)的全骨髓细胞作为保护细胞(竞争细胞),在保证受体小鼠短期存活的条件下提升了供体细胞的检出效率。在骨髓移植后1个月、3个月分别采血,应用流式细胞仪分析外周血中供体细胞嵌合率:1个月时嵌合率在70~80%;2~3个月时嵌合率是40~50%,证明骨髓移植小鼠模型成功构建。

  该模型信息已提交到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致力于实验动物资源与疾病动物模型信息的收集和共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信息的集成与共享,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助力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咨询。我们欢迎致力于实验动物领域研究的各位专家在我们的平台分享您的研究成果,也欢迎各位专家在我们平台开展动物模型相关技术的讨论和研究!

  参考文献

  1.Li C, Lu L, Zhang J, Huang S, Xing Y, Zhao M, Zhou D, Li D, Meng A.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exacerbates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injury after irradiation. Cell Biosci. 2015 Nov 25;5:65. doi: 10.1186/s13578-015-0057-3. eCollection 2015
  2.Zhang H, Zhai Z, Wang Y, Zhang J, Wu H, Wang Y, Li C, Li D, Lu L, Wang X, Chang J, Hou Q, Ju Z, Zhou D, Meng A. Resveratrol Ameliorates Ionizing Irradiation-Induced Long-Term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Injury in Mice. Free Radic Biol Med., 2013, 54:40-50
  3.Zhang J, Yang R, Zhou D, Rudolph KL, Meng A, Ju Z. Exonuclease 1 is essential for maintaining genomic stability and the proliferative capacity of neural but not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Stem Cell Res. 2014, 12(1):250-9

 

  信息平台介绍:

  信息平台(https://www.namri.cn)在对我国动物模型、实验动物资源及相关信息进行系统采集和整理的基础上,构建涵盖实验动物资源开发、鉴定和评价、应用,以及动物实验专属试剂和仪器设备、基于动物实验的科技外包服务等我国实验动物领域权威的数据信息库,为国内外从事实验动物领域相关研究机构提供实验动物模型、资源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供求单位需求信息发布和详细资料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我国实验动物领域信息共享,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研究目的的需求。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信息。


公众号 : 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

公众号 : 医科院动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