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29840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详情

国家动物模型信息平台收录环磷酰胺诱导小鼠免疫抑制模型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CTX)是一种氮芥类衍生物,进入人体内被肝脏或肿瘤内存在的过量的磷酰胺酶或磷酸酶水解,变为活化作用型的磷酰胺氮芥后发挥作用。环磷酰胺抗瘤谱广,对白血病和实体瘤都有效。同时作为免疫抑制剂,用于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用于器官移植时抗排斥反应,通常与泼尼松、抗淋巴细胞球蛋白合用。

  临床进行药物研发选择试验对象尤其是安全性试验多是青壮年。对临床上占有很大比例的新生儿、婴幼儿、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无论是前期研究还是临床用药说明上往往缺乏相应的数据和资料,这一情况日益引起临床及管理部门的重视,在临床前安全性研究中增加幼年及老年实验动物的研究数据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放射性疾病课题组用健康幼年(3周龄,10 g左右)、青年(8周龄,22 g左右)、老年(14月龄,30 g左右)雄性C57BL/6J小鼠(SPF级)构建了不同年龄CTX免疫抑制模型,观察CTX处理后不同年龄小鼠免疫细胞损伤及恢复情况,为特殊人群用药研究提供了模型。

  给药后,与成年鼠相比,幼年鼠胸腺CD8+T细胞、CD4+CD8+T细胞、血浆IgA、IgG损伤恢复情况更好(P < 0.05);脾脏Treg细胞恢复情况较差(P < 0.05)。与成年鼠相比,老年鼠脾脏指数下降更明显(P < 0.05);外周血NK细胞、B细胞、中性粒细胞、CD4+T细胞恢复情况较差(P < 0.05);白细胞数下降更明显且预后较差(P < 0.05)。即应用环磷酰胺后,幼年鼠免疫系统损伤、恢复情况与成年鼠基本一致,环磷酰胺对老年鼠免疫系统的损伤较成年鼠更严重且预后较差。

 

  该模型全面系统地比较了幼年鼠、老年鼠与成年鼠免疫系统的具体差别,为日后评价对儿童、老人免疫系统有损伤作用的药物提供基础数据。亦对比了幼年、成年、老年鼠外周血、胸腺、脾脏免疫细胞应用免疫抑制剂造模后的参数变化,为儿童、老人应用对免疫系统有调节作用的药物时提供了参考。

 

  该模型信息已提交到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致力于实验动物资源与疾病动物模型信息的收集和共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信息的集成与共享,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助力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咨询。我们欢迎致力于实验动物领域研究的各位专家在我们的平台分享您的研究成果,也欢迎各位专家在我们平台开展动物模型相关技术的讨论和研究!

  参考文献

  林帅,陈孟毅,刘冰,李程程,李德冠,吴丽贤,孟爱民. 环磷酰胺对不同年龄小鼠免疫细胞损伤及修复作用的影响. 中国医药导报,2016,13(36):8-13,35

 

  信息平台介绍:

  信息平台(https://www.namri.cn)在对我国动物模型、实验动物资源及相关信息进行系统采集和整理的基础上,构建涵盖实验动物资源开发、鉴定和评价、应用,以及动物实验专属试剂和仪器设备、基于动物实验的科技外包服务等我国实验动物领域权威的数据信息库,为国内外从事实验动物领域相关研究机构提供实验动物模型、资源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供求单位需求信息发布和详细资料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我国实验动物领域信息共享,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研究目的的需求。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信息。


公众号 : 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

公众号 : 医科院动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