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68236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详情

国家动物模型信息平台收录再生障碍性贫血小鼠模型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再生障碍性贫血(Aplastic Anemia,AA)简称再障,是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综合征,通常由多种病因导致,其特征表现为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和骨髓造血能力降低,临床症状包括贫血、出血以及感染等。再障发生的病因不明,目前认为可能与放射线、药物使用、病毒感染及遗传有关。

  人群中AA发病主要见于青壮年,15~25岁和60岁以上为两个发病高峰期,且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临床根据骨髓衰竭情况和病程进展分为重型和非重型再障以及急性和慢性再障。急性再障和白血病死亡率占血液系统疾病的90%以上。近期调查显示,我国年再障发病率约0.74/10万人口,急性及慢性再障发病率分别为0.14/10万人口和0.60/10万人口。

  AA动物模型构建方法有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免疫介导方法和混合方法。评估指标主要包括全血细胞、网织红细胞减少,骨髓象三系血细胞减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放射性疾病课题组采用电离辐射和免疫介导结合的方法诱导了小鼠AA模型。BALB/c小鼠接受5.0Gy γ射线(60Co源)全身照射,4h后经尾静脉输注DBA/2小鼠的胸腺细胞悬液,15天后检测各项指标。

  与对照组相比,AA模型组小鼠WBC降低70.2%(P<0.05),PLT降低39.4%(P<0.05),RBC降低19.9%(P<0.05),HGB降低17.0%(P<0.05),Ret降低30.4%(P<0.05)。

 
 

  AA模型组小鼠骨髓有核细胞计数较对照组低51.84%(P<0.05),Gr-1 、Ter-119 、CD11b 细胞比率均低于对照组(28.52%,P<0.05;75.63% ,P<0.05;10.22% ,P>0.05);AA模型组CD5、B220细胞比率高于对照组(51.28%,P<0.05;78.21% ,P<0.05)。

 
 


 

  CD11b+细胞百分比在各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但AA模型组CD1b+细胞的绝对数值低于对照组57.7%,这表明AA模型组小鼠骨髓三系细胞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小鼠。AA模型组小鼠骨髓单核细胞中CD5+细胞和B220+细胞百分比高于对照组,提示骨髓中淋巴细胞比例增高,可能是骨髓中出现了较强的免疫反应所致,与相关研究报道相符。

  该AA小鼠模型在外周血常规检查、骨髓细胞计数及分型等指标均符合AA动物模型的要求,与临床AA患者各项指标相符或相近,证明模型构建成功。

  该模型信息已提交到国家动物模型资源共享信息平台(简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致力于实验动物资源与疾病动物模型信息的收集和共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信息的集成与共享,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助力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咨询。我们欢迎致力于实验动物领域研究的各位专家在我们的平台分享您的研究成果,也欢迎各位专家在我们平台开展动物模型相关技术的讨论和研究!

  参考文献

  张恒; 王月英; 吴红英; 李德冠; 王小春; 路璐; 常建辉; 翟志斌; 孟爱民. 再生障碍性贫血小鼠模型的免疫学评价,中国实验诊断, 2011,15(9):1421-142

 

  信息平台介绍:

  信息平台(https://www.namri.cn)在对我国动物模型、实验动物资源及相关信息进行系统采集和整理的基础上,构建涵盖实验动物资源开发、鉴定和评价、应用,以及动物实验专属试剂和仪器设备、基于动物实验的科技外包服务等我国实验动物领域权威的数据信息库,为国内外从事实验动物领域相关研究机构提供实验动物模型、资源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供求单位需求信息发布和详细资料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我国实验动物领域信息共享,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研究目的的需求。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信息。


公众号 : 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

公众号 : 医科院动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