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91844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详情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友鹤教授学术报告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

  2019年1月15日下午两点,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友鹤教授来访研究所并带来题为《尿液-下一代生物标志物的来源》报告,本次报告由科技处处长高苒主持。

  高友鹤教授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学习生物医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做博士后训练,曾任讲师。回国后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基础医学研究生病理生理学系教授。2014年任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全国生化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基础医学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URINE》杂志创始主编。

  高教授在报告中讲道:由于尿液不像血液那样受身体稳态效应的控制,能够汇集大量的疾病相关变化,能够更好地反映早期微小的变化,是生物标志物的更好体液来源。并且提出了利用动物模型寻找和疾病相关标志物,然后再在临床样本中验证的尿液标志物研发路线图。提出了领域内被忽视的药物对标志物的影响。在尿液样本的保存方面创新地提出了将尿液中的蛋白、核酸吸附在膜上干燥真空保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