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您是第12179476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详情> 科研部门

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综合介绍:动研所从1986年开始重大传染病研究,2003年开始新发传染病研究,具有三十多年的传染病研究经验。2012年,研究所整合传染病研究课题组,成立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成为研究所五个科研中心之一。依托研究所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与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的新发再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中心专注于新发再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的创制,及传染病的创新研究,鼎力支撑我国乃至全球的传染病综合防控和科学研究。

  目标定位:感染性疾病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以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创制和生物医药研究科技引领为目的的研究中心,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新发和重大传染病动物模型及比较医学的集成性研究机构。

  研究领域:围绕重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中心开展病原预警溯源、宿主易感性分析、疾病模型创制及比较医学研究等工作,为传染性疾病的综合防控和科学研究提供疾病模型、分析技术及关键信息。

  人员组成:中心现有科技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40岁以下5名),博士学位11人,是一个年轻有活力,专业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中心现有PI 7人,分别来自病理学、病毒学、实验动物学、免疫学、比较医学、兽医学等不同专业,具有学科交叉、专业互补等优势。病原中心现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4名,年培养研究生5-8名。

课题组设置:

  按照我国现有重大传染病流行及新发传染病的可能方向,中心现设有课题组7个,分别是魏强课题组刘江宁课题组鲍琳琳课题组王卫课题组占玲俊课题组薛婧课题组、刘红旗课题组;筹建宿主易感性课题组。在研究所的领导下,在中心的协调下,各课题组密切配合,努力工作,为下游研究单元提供传染病新型动物模型及关键技术,与所内外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合作,服务于传染病的综合防控。

 

 主要成果:

  为扭转国内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匮乏局面,中心创建了全球最大的传染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包含动物模型96种,覆盖近15年来国内发生和输入的100%的传染病,涵盖高致病病原数量为全球最多,为我国乃至全球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关键工具。

  基于中心在传染病动物模型领域的贡献,中心连续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及“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防治专项的“实验动物技术平台”项目;近五年来,中心申请并承担了国际合作、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及院校级课题27项,累计经费4202万元。

  中心还积极参与传染病及生物安全相关的教学、科普及培训工作。负责或参与编写《常见和新发传染病动物模型》、《现代生活与生物安全》及《我们身边的人兽共患病》等专业或科普图书。积极参加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的人才培训项目,培训了大量的动物实验生物安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