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2286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研究所概况> IACUC

IACUC

  IACUC介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Institutional Animal Care and Use Committee,以下简称“IACUC”)成立于2006年,是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和福利与伦理委员会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

  IACUC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执行《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北京市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南》的主体机构,在所长(最高管理者-IO)领导下,由专家、实验动物医师和社会人士组成的实验动物管理和伦理审查组织。现有委员14人,其职责为针对研究所实验动物的生产和使用的规范化进行管理、监督与指导、伦理审查,并对实验动物的生产和使用的规范化提供意见和建议,对研究所涉及实验动物的有关人员进行监督、培训和考核。

  IACUC由主席全面负责,下设秘书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IACUC主要通过监督审查活动,推动研究所实验动物科技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现任主席为邓巍同志。

 

  IACUC委员:

  主席:邓巍

  实验动物医师:高虹、李秦、肖冲

  生物安全委员:邓巍

  科学家委员:魏强、朱华、何君、王卫、白琳、马元武、刘江宁、高苒

  非科学家委员:杨海龙

  社会人士:刘志勇

 

  国内外IACUC发展历程:

  国际上,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法规和执行措施发展较早,1822年,马丁提出的《禁止虐待动物法令》在英国国会通过,被称为《马丁法案》,这是最早的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法案。

  英国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由政府主导,1947年内政部发布《科学研究动物法案》,规定了科学研究中动物福利伦理的要求。

  美国、日本、加拿大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主要依赖于法律法规约束下的行业自律,美国农业部1966年发布了《实验动物福利法》,加拿大农业食品部1968年发布的《动物福利法》,日本文部省1973年发布了《动物保护与管理法》。根据这些法律法规,制定了一系列的行业指南,根据行业指南,从事实验动物生产与科学实验的机构内设置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IACUC),负责机构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与管理。美国1965年成立了民间的实验动物管理与使用的评估和认证机构AAALAC,目前发展为国际性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认证机构。

  我国实验动物学科和行业起步较晚,自1980年开始发展。

  1987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成立,致力于推动实验动物福利普及和提高。1988年,国家发布《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其中有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条款。为落实该条例对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规定,2006年,科技部发布《关于善待实验动物的指导性意见》,规定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要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是国内最早成立了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IACUC)的科研院所,并于2007年国内最早通过了国际AAALAC认证,并建立了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线上培训系统。

  2016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发布了团体标准《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要求》,针对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门规定了对实验动物医师、实验动物管理师的专业水平要求和等级划分,并制定了专业等级培训要求和人员专业水平认证要求,出版了培训教材,建立了培训基地,系统提升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普及程度。

  2018年,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并经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发布了国家标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南》,根据该标准,2021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发布了团体标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工作委员会工作指南》,为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指南和操作规程。

 

  相关标准:

  GB/T 34791-2017 实验动物 质量控制要求

  GB/T 35892-2018 实验动物 福利伦理审查指南

  GB/T 35823-2018 实验动物 动物实验通用要求

  GB∕T 39646-2020 实验动物 健康监测总则

  GB∕T 39647-2020 实验动物 生殖和发育健康质量控制

  T∕CALAS 31-2017 实验动物 安乐死指南

  RB/T 018-2019 实验动物福利和人员职业健康安全检查指南

  RB/T 173-2018 动物实验人道终点评审指南

  T/CALAS 1-2016 实验动物 从业人员要求

 

  法规制度及指南:

  《实验动物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关于善待实验动物的指导性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1版)

  《北京实验动物行业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办法》

  《北京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管理办法》

  《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和使用指南》

 

  文章分享:

  《高等医学院校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实践思考》

  《我国医学科研人员对实验动物伦理认知和态度分析》

  《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的几点建议》

  《实验动物安乐死的科学应用与伦理思考》

  《实验动物麻醉剂使用的福利伦理问题研究进展》

 

  国外相关要求:

  Guide for the Care and Use of Laboratory Animals: Eighth Edition (2011)

  AVMA,Guidelines for the Euthanasia of Animals:2020 Edition

  The IACUC Handbook, Third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