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1785307位访客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详情

开展消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增强全所师生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救能力,筑牢安全“防火墙”,11月11日下午,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周密准备

图1:疏散地点图

  动研所消防安全与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制定了演练方案,对演练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安排,对演练的程序、队长的安排、各科室疏散顺序、行进路线及方式、疏散地点等进行了详细规划,确保每一位师生熟悉演练细节。

  有序撤离

图2:中控室下达指令

图3:启动报警器

  下午3点30分,科研楼和行政楼中火灾警报声突然响起,各楼层负责人紧急集合并组织大家疏散。全所人员在安全员的指导下,按照应急预案,纷纷沿着指定楼梯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院内安全地带。

图4:应急人员第一时间到位   

图5:全所人员安全撤离到院内

  整个过程仅用了短短1分钟,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楼层负责人确认本楼层没有遗留人员后,立即到达指定集结位置,清点人数并汇报。

  消防培训

  随后,各楼层安全原对本组人员进行了灭火器实操使用等自救知识培训。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教师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教师们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燃起的浓烟大火成功地迅速扑灭,做到了冷静沉着地面对突发现象,成功快速地扑灭大火的消防标准。

图6:认真听取灭火器使用方法

图7:职工在指导下操作

  演练小结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此次演练在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师生职工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地结束。大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真正掌握了遇到突发事故时的逃生本领和自护自救的基本要领,提高了全所人员安全防火意识,也切实加强了研究所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增加了一道安全之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