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174427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党建文化> 详情> 党委

鼓起勇气向前、咬紧牙关坚持 --肠道疾病课题组刘瑞雪

2020年06月30日 来源:

  2020年2月,新冠病毒肺炎阻击战出于胶着对垒时刻。当接到动研所领导分配的任务时,刘瑞雪是激动的,第一想法就是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希望尽快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去,对于可能存在的困难从来没有考虑。

  她本次应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ABSL-3实验室内开展小鼠模型实验,包括攻毒、给药、解剖和日常观察等内容,平均每天在实验室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节假日无休,但这都不算什么。她说本次任务需要克服的最大的困难是ABSL-3负压环境。在一次解剖操作时,由于在负压环境时间较长,开始出现呼吸不顺畅,头部阵痛等症状。她说“那个时候就想着一定要坚持到实验结束,完成自己的工作,就慢慢调整呼吸直到实验结束。”

  刘瑞雪在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80岁的钟南山院士乘坐高铁连夜奔赴武汉,因无座被安排在餐车的一角,不受环境干扰,刚一落座就拿出文件研究。“正是钟老的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年轻人坚持,坚持再坚持。根据每一天的实验内容,如果工作很久的话,就适当的做一些室内运动放松一下,继续工作。

  刘瑞雪说最开心的时候是各地方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武汉的时候,我们终于战胜了疫情,这里边有自己的一份力量。参加本次任务家里人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最近三个月都没有见过父母,疫情结束后最想回家看望他们,谢谢他们的支持。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大事难事尤其磨砺人。在这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灾难中,刘瑞雪鼓起勇气向前、咬紧牙关坚持,用实干担当为祖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坚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