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您是第12261162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党建文化> 详情> 党委

用朴实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 ——动研所实验室管理处乔红伟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2019年12月29日动研所启动ABSL-3实验室,实验人员开始夜以继日的工作。实验室管理处的乔宏伟副研究员2006年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工作,此时她已感觉到事情的紧急和严重性,她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坚决服从领导安排,全力保障设施安全运行。

  乔宏伟爱人在在新疆巴楚县参加“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行动,她本该在春节假期赶去与爱人团聚。“疫情不等人,共产党员就该站出来”,她放弃团圆机会,将不满十二周岁的孩子一人留在家中,由邻居帮忙照顾,日夜坚守工作岗位。

  乔宏伟本次主要工作内容是ABSL-3生物安全实验室后勤保障及实验室物品保障。只要设施运行,她就要和同事们轮流值班,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实验室内防护物资充足。

  工作一直处在紧张的工作状态,每时每刻都不能懈怠,身边一直全力奋战的领导和同事一直激励着她。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高虹老师为了完成应急攻关实验一再推迟手术时间;邓巍书记一直在ABSL-3实验室一线高强度连续工作;秦川所长不论多忙,在关键的实验节点总会亲自到现场指导。她说:“实验人员在负压环境下一直工作着,至少我们在正常环境。换位思考体会每一个在实验室内工作人员高强度的辛苦,就能克服自己的困难。”

  乔宏伟说疫情期间朝夕相处的同事因病突然离世,有一段时间心里感到悲伤和焦虑,心理压力加上工作压力,当时是比较难熬的时候,需要自我疏导。“当时觉得疫情一定会过去,大家的辛苦努力一定会帮助国家共度疫情难关。”每次媒体报道动研所科研成果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做出重大贡献消息时是她最开心最欣慰的时候。

  这次参加应急任务,乔宏伟没有告诉远方的家人,后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动研所抗击疫情的新闻后,家人才知道,打电话让她多保重。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乔宏伟和她的家人、邻居都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他们不善言辞,但用最朴实的行动凝聚防控的力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之时,乔宏伟作为一名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擦亮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