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您是第12279347位访客
首页 > 机构概况 > 党建文化> 详情> 党委

经历波动后的成长 -动研所感染性疾病平台戚菲菲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2020年元旦,接到任务的戚菲菲感到既荣幸又紧张,第一次参加国家应急任务,而还是社会影响比较大、传播力比较强的流行病,她感觉考验自己的时候到了,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家里人的态度都是很肯定很支持的,我爱人也是,他父母70多岁了,他大年初一的时候回家看了一下家里的老人,初二的时候就已经回来陪我了。”戚菲菲每天一早来到实验室处理组织样本,流式分析,病毒检测、统计数据一直到深夜,虽忙不停歇,但她是兴奋的,激情满并不觉得累。

  但是,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1月底,任务进入攻坚阶段,戚菲菲也是压力越来越大,连续高强度工作使身体逐渐透支,心情随之出现波动。

  她说“这种波动是最难的时候,但任务在身,团队每个人都在坚持自己,毫无怨言,克服最困难的时候,就迎来常态化了。”

  困难和挑战越大,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每一次得到一个好的实验结果就是最大的动力,团队中每个人都凭借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经过大家艰苦努力的工作,终于成功研制出新冠转基因动物模型,为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她说,是团队的鼓励和在身后默默支持的每一个人支撑她走了过来。

  “现在动物模型被应用到药物和疫苗评价,每次筛选到疗效好的药物和疫苗,都很开心。”现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戚菲菲希望疫苗尽快运用到临床,早日让人民回归正常生活中。

  戚菲菲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勇担使命,从一月初到现在,研机析理、奋力攻关、不舍昼夜,用忠诚履职践守初心。“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大事难事尤其磨砺人。疫情经历波动会逐渐平稳,心情经历波动会逐渐适应,青年人经历波动才能成才,她用强大的意志力和责任感克服了重重困难,经此一役,她已成长为一名经得住考验的战士